English

农业信息网亟待完善

2000-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近年来,农业部门不断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和服务,向农民提供的农业信息更加丰富,为促进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一些地方花巨资建起来的农业信息网站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聋子的耳朵”,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一方面是农民迫切需要了解各种农业信息、市场行情,另一方面则是农业信息网络乏人问津。这种现象亟待改变!

“链接”农网

信息到家

福建农产品信息网颇有成效,千家万户的农民与信息网实现“链接”,原因有二:

一是它更注重网外结“网”,这一网站依托供销合作社系统,建立起农业信息的搜集和发布网络:每个县市供销合作社都组建了信息中心,有专门人员负责信息的搜集和发布,这些人走乡串村,将搜集的农业信息上网发布,并把一些信息通过各种渠道送到农民手上,农民亲切地称他们是“信息货郎”。基层的信息中心还免费向农民提供咨询、中介等服务。

二是增加信息服务的针对性。福建农产品信息网根据福建农业生产的实际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对稻谷、茶叶、荔枝等福建省主要农产品的市场信息进行重点监测、跟踪和调研、分析,向有关部门和广大农民提供决策和市场参考。去年,福建省荔枝和桂圆产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果农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福建省农产品信息网及时发布荔枝、桂圆的市场预测和需求信息,政府部门和果农及时采取了应对措施,高产终有高的回报。

信息当“参谋”

致富走前头

由于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绝大多数农民还不具备上网获取信息的条件,为此,农业部门想方设法以农民可以接受的形式把信息送到千家万户。重庆市农业部门开通了声讯电话,农民拨个电话就能接通“重庆市蔬菜专用信息系统”,用市话的价格就能获得最新的全市和外省蔬菜行情。如今,进行农业生产时用信息当“参谋”,正逐步成为农民们的新时尚。

在信息时代,善于利用网络的人必将走在致富的前头。重庆永川是个水果大县,每年产出各种水果数百万公斤。和全国其他水果产地一样,永川也存在卖难问题,有的年份两三元钱就能买到整整一麻袋水果。可该县农民吴永却从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年年在农业信息网上查询水果需求信息和权威部门对水果需求的走势分析,今年把主要精力放到柑橘上,明年又转到梨子上,年年都赚钱。

少人知信息旧

农网因而受冷落

由广东省农业厅主办的广东农业信息网是农业部“中国农业信息网”在广东唯一的连接点,它具有权威性、专业性、非赢利性等特点。地处山区的始兴县去年辣椒大丰收,就在椒农为辣椒的出路发愁的时候,县政府一则“始兴县5万吨春辣椒即将上市”的消息在广东农信网上发布,令各地客商云集始兴,这个县一下子增加了2000多万元的产值。

然而,在广东像始兴县这样尝到网络甜头的却并不多。据了解,广东农信网开通近两年来,直接用户仅有600户,特别是农业龙头企业、种养专业大户等直接服务对象少。全省21个地级市平均每个市不到30个用户,有的市县连农业部门都没有加入信息网。入网不多,覆盖面不宽,使广东农信网的处境颇为尴尬。

广东农业信息中心卢和源主任认为,网络利用率不高,除了开通时间短、尚有许多待完善之处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众多的农业企业和种养大户缺乏对农信网的了解,而一些农业单位对农信网的认识也不足,宣传和推广的力度不够。在农村采访,问到很多种养大户,都说不知有个网络,确实是“养在深闺人不识”。另一方面,一些广东农信网的用户也反映,网上的信息老化,具体的、实用性强的信息不多,特别是缺少本省的信息资源,仍旧停留在政府办公网的水平上,这也成为广东农信网受冷落的一个主要原因。

专家认为,现代农业归根结底就是商品农业,信息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办好农业信息网,减少农业生产的盲目性,成为当前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件大事。而这又是一个涉及全局的综合工作,不仅需要网络建设的技术支持,而且需要信息采集渠道的完善,增加为农民、为市场服务的信息量,这成为当前农信网建设的一项关键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